七十便士(MXH)

湖院同担

希拉草原里的海(2)

chapter 6.

黄子弘凡是郑云龙班上最皮的孩子。上课睡觉、不按时完成作业、和外班学生打架……你能想到的种种坏事,黄子弘凡基本上都做过。为此不少科任老师找到郑云龙,说孩子实在在太淘气了或者是教不了之类的话。郑云龙每次听到这话心就像被刀剜去那么疼,但只能陪笑,解释到自己一定会管教好这孩子。科任老师只是摇头叹气,他们不相信郑云龙能把这样一个孩子变得听话懂事。

chapter 7. 

上午第三节,郑云龙没有课,打算去看看班级听课情况。他走到班级后门,透过玻璃去察看,不出意外地又看到黄子弘凡在趴着睡觉。这节是数学课,数学老师是年纪很大的一名女教师,她看到后面有一位同学睡觉,不由提高了嗓门,“那位睡觉的同学,你来回答!”黄子弘凡迷迷糊糊地站起来揉了揉眼睛,还打了个哈欠“啊……这个……是八。”“怎么得到的?”“那两个线段相等,又是它的二分之一,还有一个性质,最后能算出来。”老师对于他的回答表示震惊,但没有表现地很明显,“对了,你坐下吧。”

黄子弘凡被让坐下虽然没再睡觉,但心思也不在课堂上。

“好,下课。”

郑云龙终于有机会找黄子弘凡谈一谈,阳光倾泄在郑云龙的工位上,镀上一层金黄色的光,温暖而又静谧,郑云龙坐下,整个人笼罩在光中,清澈的眼睛注视着自己,好像把身上的污点都洗去。“郑老师,你骂我吧。”黄子弘凡慌忙地低下头,他承受不住这般清亮的眼神,说的话透着一股坚毅的味儿。

“呵。”郑云龙浅笑一声,似乎认同他的话,“我为什么要骂你呢?”

“我……我上课睡觉,然后被老师提醒后也没有好好上课……”这是黄子弘凡对于老师最平静的回答,放在以前,早就和老师顶嘴了,死不承认自己做过的事。他感觉在郑老师面前硬气不起来,只想清清楚楚地说出自己做过的事。

郑云龙轻轻点点头,“我在教室门后一直看着你,老师问你的问题你答上来了。”

“啊,是,老师讲的东西我已经会了,我不想听,就睡觉了,而且知识点也不是那么难,不听不是也答上了吗……”黄子弘凡越说越小声,越说越没有自信,平时高傲的性格这时候一点儿都拿不出来,他也不知道为什么。

“黄子,我认为你很聪明,但就是不想学。”黄子听过这种话不知道多少次,但是这一次听出了不一样的意味,他的内心深处的干涸坚硬的土壤有了裂缝,喷涌出清澈的泉水。黄子弘凡第一次体会到了被关爱的感觉在寒冬行走的人终于找到了太阳的光芒,欣喜又激动。

“铃——铃——”预备铃声不适宜地响起,郑云龙打发黄子弘凡两次才回过神,他飞速地跑回教室,郑云.龙笑笑,他感受到了这个小孩听进去了自己的话并且反思了自己。这节是自己的课,他携着一些书快步走向教室,站在讲台上,下面是一张张青春的面庞,没有因为中国现在的实情而减少半分。黄子弘凡的脸尤为明显俨然幅好学生的样子,郑云龙一笑说:“好了,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

chapter 8.

改变一个孩子不是一件“骐骥一跃”的事,孩子很懵懂,需要有人告诉他们怎么做,这时候,家长老师的作用就明显了,但是总有一些孩子缺少或家长或老师的教育,走向不同的极端之路。可是有的孩子在路上会受到他人指导,继而走向正确的路。

黄子弘凡的父母在他八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他的爷爷奶奶从乡下到上海照顾他。两位老人家仔细地呵护着孩子,处处保持着容忍的态度。两个老人不懂怎么教育孩子,任凭孩子的想法和做法,久而久之黄子弘凡养成了这种的性格。不过,让黄子弘凡没想到的是——遇到了郑云龙。

上学时间,总会有一个课间会看到黄子弘凡在郑云龙的办公室说话,黄子弘凡逐渐地由站着变成面对面坐着;再变成并排坐着;话题不仅是在学校的事情,还有他最近除了学习还做了什么、去了哪里玩、听到了一首很好听的歌……”老师,我最近帮爷爷奶奶做家务了,他们可高兴了,还说我懂事了长大了。”“老师,我上周末去了望溪公园,才发现那个地方原来这么美,但等到春天,花开了肯定美!”“老师,我昨天听到了一首歌,可好听了,等我学会了我要唱给您听。”

chapter 9.

“黄子,有没有想边以后要干什么?”郑云龙和黄子弘凡走在一条相对繁华的街道上,老旧的石板路上承载着人们的欢乐,商贩的叫卖.拉黄包车的吆喝.小孩子的笑声,花花绿绿的商店铺满了整条街道,这是仅属于上海的样子。

“老师,我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黄子弘凡挠挠头憨憨地笑着。

“对你来说确实有点儿早了。”郑云龙揽住黄子弘凡的肩膀,继续说:“老师以前也没想过会当老师,老师就想当个农民,用自己双手养活自己,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但我想,我总想干出什么大事,改变社会、国家的大事,可我总是犹犹豫豫的,别人说我注定干不出什么事。我不甘心,我既然干不出大事,我就当个引领人,让我的学生去干。我相信他们.相信自己会的。”郑云龙最后的那句话声音很小,但既是对自己说的,又是对黄子弘凡说的。郑云龙的眼睛里透着坚毅,是黄子弘凡没见过的模样,也就是这一瞬间,黄子弘凡染上了这个年龄孩子该有的成熟,想到了自己应该做什么。

“老师!”黄子弘凡快步到郑云龙面前,“我要为改变世界的人!”声音很大,一瞬间很多人驻足观看。

郑云龙带着玩趣的意味狠狠地点了几下黄子弘凡的脑袋,“你现在好好学习就够了!”

chapter 10.

夜色渐渐浓郁,是一望无际的黑,一颗星星都没有,月亮也隐藏起自己的光辉,显得天空极其沉闷。俩人沿着街道一直往前走,走到一个分岔路口,分岔的地方伫立着一个很大的建筑物,阴森森的,与其它的建筑物格格不入。

这个建筑物俯视来看似个菱形,放眼整条街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一共有三层,有着不同的作用。大门斜上方吊着两盏小的照明灯,不能把大门照的通透。玻璃上是红红绿绿的装饰物,没有灯光的渲染也不真切,只能看个形状。门正上方有个很大的招牌,三个大字整整齐齐、清清楚楚地摆在上面——易乐府。

黄子弘凡被吸引任急忙冲上前去细细地观察,用手抚摸着粗糙的墙面,感受到年代的蕴味。“老师,易乐府是个什么地方啊?”

“是个听戏曲的地方,一些商业演出也会在这里举行。”

“感觉好老啊,应该有很多年了吧。”

“相传是明朝中后期修筑而成的,到清朝时很多显贵喜欢来这儿听曲,老百姓是不准进来的。清朝灭[之后,这个地方也就衰落了,现在只是偶尔有几次演出。”

“不可惜吗?”

“没有什么可不可惜的,这是历史的选择。好了,天不早了,我送你回去。”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