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便士(MXH)

湖院同担

希拉草原里的海(3)

chapter 11.

“郑老师,作业收齐了。”

“好,放我桌子上就好。”

方书剑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也是郑云龙很喜欢的一名小男孩。方书剑对什么事都认真,仔细,为同学着想,郑云龙想着不能浪费了这样的能力,于是让他做了自己的课代表。

chapter 12.

“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们来写一篇作文。”

下面立刻燥动起来,纷纷议论着。“作文,什么是作文?”“是类似于报纸上的文章吗?我家里人经常看报纸上的文章。”“我听我朋友说他的学校也让写作文了。”

就在同学们都在议论的时候,郑云龙就把作文题目写在了黑板上——我的梦想。这个题目放在今天一定是廉价的,但是对于这个时期的学生们,它是像星光一样看的见却永远触碰不到的东西,是航海者前万时隐时现灯塔的轮廓,终是看不到真正的形状。

郑云龙的字隽秀但是有力,同学们看到后燥动的心终于安静下来,认真思考着自己的梦想。郑云龙也不是真想看到多么优美的词藻,多么引人入胜的情节,他只希望他们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写下来,表达清楚,其它的东西郑云龙并未考虑。

这节课的时间似乎比之前的任何一节语文课都要快,每一位同学都把作文纸写得很满,急于想表达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郑云龙看着一张张密密麻麻的纸,心里被填地满满当当,他看到了学生们未来的样子。

chapter 13.

学生们对于梦想没有明确的概念,“我要考一所高中。”“我以后要成为一名有钱人不想过穷人的日子。”“我希望未来的每一天都可以快乐。”诸如此类的话是很多学生写的内容,没有什么大的波澜,但郑云龙很认真地给了批注,“好好学习,你会的。”“希望你实现你的梦想,但不要忘记帮助别人。”“快乐很重要,你的梦想很重要。”梦想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至少郑云龙是这么认为的。

最后一个作文——是方书剑的,郑云龙就应以为他也会向之前的同学一样,“我长大之后想成为一名戏曲演员。”郑云龙看了这一句话很长时间,眼神很平静,像在回忆很久之前的事情。“我算是从小听戏曲长大的,听妈妈说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常听,像《梁山伯与祝英台》《杨三姐告状》等.我都可以哼唱几句。在我心里,戏曲是很美丽的艺术,我想要把这种美丽的艺术传下去,让所有人都听到.甚至是外国人。”郑云龙看得入迷,作文中没有什么优雅的词语和句子,只是作者在讲述着自己平凡的经历。郑云龙在这一瞬间看到了方书剑的内心,一个可爱和坚毅的心。“但我不知道这种选择是不是正确的,抗日战争时期,母亲被唤为‘不知之国恨’的商女,她不忍受着这样盯称号,加入到工作中最后牺牲了。她什么都没给我留下却又留下了什么……”郑云龙哽咽了,批注的红笔迟迟无法落在纸上,因为觉得什么话都过于渺小。“做自己想做的吧。”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说得是“商女”,其实是那些“不知亡国恨”的人,“后庭花”本身没有什么东西,但被“不知亡国恨”的人说出来就显得极其厌恶,有罪的不是“后庭花”是“人,永远是。

chapter 14.

新年将至学校自然会举办联欢会,各个班级内都会表演一些节目,这是学生们很期待的事情。

“有想表演节目的同学可以来我这儿报名。”课间,班长站在讲台前说。

大部分同学争先恐后地去报名,其实他们并没有什么特长可以展示,仅仅是想凑个热闹,活跃一下班级的气氛,不想让联欢会那么早结束。方书剑并不想表演什么节目,在座位上安安静静地准备着下节课的东西。

“怎么不去参加呢?”郑云龙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到了教室,站在方书剑身旁说。

“我不太想。”方书剑看着前面热闹的人群,满不在意嘟着嘴说。

“你不是想成为戏曲演员吗?多好的一个展示的机会。”郑云龙弯下身子,和方书剑一样高,看着他的眼睛说。

方书剑怔了一下,缓缓地转过头对郑云龙说:“您……您知道啊?”

“我很期待的。”郑云龙起身拍了拍方书剑的肩膀,鼓励他说。

最后,郑云龙在名单最下面看到了方书剑的名字。

chapter 15.

“最后一个节目《归兮》,表演者——方书剑。”

联欢会进行得很快,快到方书剑还在回味前几个节目的精彩新听到了自己的名字。方书剑怯生生地走到了教室中间,忽然觉得周围的一切事物是那么的陌生。他攥紧了衣角,做了几次深呼吸,接着开口唱了起来:

“红花青柳,蓝天彩霞,

你在远方可否能看到。

我就站在草原上眺望,

希望你早日归兮……”

方书剑前面的声音有些紧,但在后面愈发的放松了。郑云龙第一次听戏曲,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戏曲种类,但却真切地听出了表达出的情感,“兮”最后拖得很长很长,不知道相思的人何时才能相见。

————————————————————————

我对戏曲什么的不了解,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写的,

文章时间是1945—1966年的,会偏离历史的实际情况,并且我真的不知道那时人们的生活现状,最后的歌曲是我编的,歌名,歌词都是,如有雷同,纯属意外。

评论(6)

热度(14)